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

錢鼠來賺錢張大眼


錢,誰不想賺?除了個人的財運變化,最重要的是大環境的格局如何?現在人人都是世界公民的年代,財富不再是在家種田、畜牧、織布就可得,誰掌握了財富資訊與趨勢,誰就比較能賺到錢。今年是鼠年,財富的大形勢如何?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。

掌握財富大洗牌

小心情勢大逆轉

老鼠這種動物,教人愛又怕,中國人討厭牠,怕牠偷吃東西;但古時候,你家有老鼠,表示你是有錢人,否則窮到無米下鍋,連老鼠都懶得到你家串門子,所以中國人對「錢鼠」情有獨鍾。誰不愛錢鼠帶來的財運好兆頭呢。

西方人對於老鼠的看法,也和中國人差不多,又愛又討厭,除了帶來黑死病的夢魘之外,也為人類做「替身」,為醫藥界、科學界當實驗犧牲品。

你看美國人的米老鼠繞著地球轉,賺遍世界財富,怎能教人不感激老鼠,肯定牠帶來財富的好運呢?

東西方對老鼠的感情很複雜,就像今年的財富運勢一樣「錯綜複雜」,可能有不少人將在今年財富重新洗牌。

鼠年確實有財富大趨勢,但也得小心防範情勢大逆轉,別忘了中國人的俗話「龍生龍,鳳生鳳,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」,就連錢鼠一樣很會打洞。今年雖然充滿賺錢機會,但是生得太多,鼠滿為患,洞因此也太多,就流失了財富。

用大智慧賺大錢

看天留意土石流

命理學上講究的是「物極必反」,人人急於賺錢,貪念卻可能帶來財富運勢的大逆轉,所以投資企業或理財規劃,還是專心一些比較好,認真經營本業或投資好的股票,不要到處生子、到處打洞,免得漏洞百出。

今年依照中國人的天干地支排序,正是「戊子」年。自然界萬物都有物質屬性,以「五行」論斷,人生於天地之間,受天干地支的物質之氣影響。今年的天干「戊」屬土,性質是大土、大山,是冬天的硬土;地支「子」是水,屬於陽水,性質屬大水。想想看,大土碰上大水是什麼情境?這在自然界,可會形成土石流。

在五行的衍生意義上,「土」確實有生育的含意,具有財富之義,而「水」主聰明才智,戊子年的大水大土,無非隱喻著希望每個人用大智慧去賺大錢,不要鬧大水,免得氾濫沖倒大土,以致水與土相混濁,成了一坨坨爛泥巴。

抓住趨勢最重要

別硬要愚公移山

五行的相生相剋論,土生金,金生水,水生木,木卻剋土,土也剋水,形成天干剋地支的現象。戊子年就是如此格局,老天可能會教訓地理,氣候異常;或許天意難測,喜怒無常,地理就必須因應而變,終究大水沖不走大山,而大山也可以擋住大水的氾濫,讓大水改道而行。世界上的大山夾著大水的美麗景致,也就如此形成。

明白自然界的道理,凡事不要一意孤行,就是掌握了大趨勢。悟了此番道理,創造財富或掌握理財之道,自然會了然於胸。

中國人對於老鼠的習性,有很多觀察與感慨之言。老年人形容子孫不肖,或被人欺瞞詐騙,就常會說「養老鼠咬布袋」,有著恩將仇報的感嘆,也有損了夫人又折兵的無奈,所以今年的財運,也要有「養老鼠咬布袋」的心理準備。因為很多事情不能一廂情願,你想投資賺錢,不是你想了就算數,還要看老天的臉色。

大地的人不能太自以為是,以為自己像大水般的有智慧,要防滿地橫流,因擋著大山,大水不繞路而行還不行,若硬沖硬幹,可能會引發土石流。所以,今年的財富夢或理財招數保守為要,若一直想當愚公去移山,只好奉勸你別傻了。